歷年作品回首頁

12生肖系列-1997牛的禮讚

牛的禮讚—我們一車都是牛是生肖系列第二號作品,1997年應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(現文化部)邀請,至法國巴黎演首演,獲得國外藝文人士及僑界普遍的讚譽,以精緻優良的戲劇作品達到文化外交的使命。巴黎演出後,讚聲傳回國內,於11月間應國立中正文化中心(現國家表演藝術中心)邀請,於國家戲劇院演出三場,並應邀巡迴全省各地演出三十餘場,締造了逾98﹪的票房紀錄,並於1998年二度加演,深獲觀眾好評。

演出內容主要目的在藉者戲劇呈現出人類與牛的歷史關係與情感,進而彰顯出中華文化豐富而特殊的人文質感。演出共有5個片段故事,以各式各樣的表演藝術手法,增加小孩的想像力與創造力。片段有「對牛談情」以真人與偶同台,並結合幻燈的演出型式,以活潑有趣的戲劇方式來呈現;「牛犛陣」、「鬥牛陣」傳統民俗陣頭戲,以台灣民俗舞蹈及陣頭,加上演員邊演邊跳,一問一答的”雜念”,以表現農業社會農夫駛牛犛田的情景,讓小朋友可以看到目前已經快要失傳的台灣民俗。「農夫與老牛」以幻燈劇呈現,以水墨手法表現出農夫與老牛的情感,讓小朋友感受不同的視覺藝術;「歡樂中國節」以黑光劇呈現,黑暗中,一條條、一道道的彩色線條在空中穿梭、飛舞,有時幻化成流星、有時旋轉出美麗花朵;而可愛的大水牛也在這些絢麗的七彩光影中飛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