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年作品回首頁

巫婆系列-2001巫頂的天才老媽

敘述有經驗的巫婆「巫頂」和「巫媽媽」之間的有趣故事:父母親的想法與孩子的想法永遠都會有所差異,因此容易產生誤解,而這些誤解的化解又會讓親子間的瞭解更進一步。

紙風車的兒童劇場不只是一個說故事的地方,運用千變萬化的劇場元素,創造一個真實卻又夢幻的奇妙空間,從國家劇院到國小禮堂,看過紙風車劇團演出的觀眾超過900萬人次;在紙風車的團隊中,不少當年「看紙風車戲長大」的小觀眾,如今也成為劇團的生力軍。紙風車所主辦、承辦的活動已達數千場,不停轉動的紙風車從劇場到校園演出,教育推廣到大型及商業活動,多變化的演出形式,符合各類型觀眾的需求。

「巫媽媽」特地跑來探望寶貝兒子「巫頂」,雖然現在「巫頂」已經長大了,可是在「巫媽媽」心中永遠是個小孩。「巫媽媽」幫「巫頂」整理「巫頂」住的冰屋,可是「巫頂」不喜歡讓媽媽整理他的房間;「巫媽媽」想和「巫頂」好好的擁抱一下,「巫頂」覺得很尷尬、好丟臉…「巫頂」對「巫媽媽」漸漸產生誤解,而誤解越滾越大,直到有一次「巫頂」取笑「巫媽媽」的紅鼻子,結果「巫媽媽」傷心地離家出走了...

巫頂終於了解巫媽媽對他的愛,誤會解釋清楚後,兩人一起分享了共同經歷的美好回憶, 發現「愛與關懷」是親子溝通的最好魔法呦!

【片段介紹】

奇妙的身體

身體可以說話,可以表現出許多許多的事情,也可以帶來許多許多新的想像。奇妙的身體以跳躍的打擊樂為基調,運用默劇、舞蹈和創造性肢體,結合許許多多生活上創意的想像,呈現出一場熱鬧、有趣、而又想像空間非常豐富的演出。

不起床的小孩

小南每天上學都小心翼翼,因為學校裡的「四大天王」(也就是他的同學小胖一夥人)總愛搶他的電動玩具,否則就要給他「懲罰」。這一天,小南又被小胖一夥押回家拿電動玩具給他們玩,就連以前爸爸的自畫像也被撕破,小南很難過,跑到夢世界找爸爸玩,而且決定不再回到真實的世界,才不會又要被別人欺負。爸爸很喜歡陪小南玩,可是小南不應該逃避在夢世界裡面,他教導小南用勇氣及智慧來面對困難,幫助小南適應生活中的各種問題。

車票的故事

改編李家同先生(現任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)之著作「車票的故事」: 一個孤兒院裡長大的孩子,每次聽到"母親節"的歌,就會很難過,為了突破自己的心結,決定帶著母親遺留的信物「兩張車票」,前往母親住的地方尋找自己的身世。雖然母親已去世,卻在過程中知道了母親遺棄他的原因,及在他成長的過程中,母親常常偷偷的去看他,甚至連他的幼稚園畢業典禮都有參加……是個感人的溫馨小品。

美好家園

巫頂和巫媽媽心目中的美好家園,有山,有河,有各式各樣的動物,還有巫頂的夢想…,全劇以黑光方式呈現,突破一般劇場的想像空間。

2001年於台北縣市首演共推出14場,創下紙風車劇團歷年單一演出「最多場次」及「最高票房」紀錄。

2008年全台演出11場,再次掀起巫婆炫風。